This is a boy who has the thing that liked as much as the disliked.

这是个热爱和厌恶的事情同样多的家伙。

“蓝”州//当我写Lofter时 我谈些什么||

——终于有空写点儿丫不绿的东西了 

兰州 兰州-低苦艾(在网易音乐里没搜到,就贴了一个虾米的链接)

https://www.xiami.com/widget/0_1770532698/singlePlayer.swf

先说说这首歌:

我不是平时不听中文歌,只是不怎么放在我的Lofter里,总感觉有点儿Low。结果造成我的Timeline里一半绿洲,另一半是剩下的那些英伦乐队。并且大多集中在上个世纪。(这以后要改)

今天上学的路上我在想:这其实是个挺有意思的事情。很多次我打开下载好的几张新专辑,听来听去,感觉都挺好听的。可打开浏览器之后总是又找出一首曾经被感动的稀里哗啦的绿洲的歌发了出去。

在这个公寓里的三个人,住着总在听摇滚乐的我,一个中华流行曲库式的歌者,还有一个只喜欢House Music的Party爱好者。当我们凑在一起时,我听到最多的是关于我听的东西太冷门的抱怨声。我不停的解释这些东西曾经是主流的流行音乐。而这解释又令我陷入矛盾之中,那么现在的那些大行其道的乐队呢?

记得很早之前读《论摄影》时里面谈到一张照片的价值与时间的关系。大概是说一张记录人们生活的普通照片,在几代之后总会有些有关历史的参考价值。当时我在旁边写了一句“什么不是呢?”尤其是对于到哪儿都在找旧货市场的我来说,这样的旧东西承载的东西似乎更多。(或者说我更容易被这些背景故事所影响吧。)

音乐也是,前几天过生日的时候我拿出Pink Floyd的月之暗面来听。听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想:这是一张制作于几十年前的唱片,这张唱片曾经在排行榜上停留过十几年,有多少曾跟我一样被这张唱片激励...其实在最初被好听的旋律吸引之外,我喜欢绿洲blur(虽然他们不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那些段子(正面负面的都算上吧)。而我热爱的摇滚乐在很多方面也远远超出了音乐的范畴。

就比如这首 兰州 兰州,它能够突然打动我完全是因为那几段旧事。

首先,我不是兰州人,我也从没去过兰州。

其次 我只认识一个兰州人,除了在拉面馆里我想应该也没见过几个。

如果非要这么说,那这歌只能唤起我对牛肉面的想念了。不过这也是我没去过兰州的好处,因为我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为蓝州是我脑海中的样子,而这歌似乎也是那么回事儿。


//我对兰州这城市有概念应该是初中以后了,但当我第一次在火车的窗外看到一片片的土堆儿的时候,我问

-这是哪儿?

-应该是甘肃吧?

-甘肃?... 兰州?

那时我上高中,是我第一次独自远行。


||我结识的唯一个兰州人是在一个朋友家的聚会上

当时我在阳台,突然听到了Wonderwall的前奏。没有人能体会在无尽的rap和各种没品流行歌曲中,那几声清脆的扫弦有多么的动听。

我走进房间,跟他聊了起来。那是我在荷兰认识的唯一一个喜欢摇滚乐的中国人。而且听说他吉他弹的不错,之前还组过乐队。


//而在没真正到过兰州之前,我想我对这座城市的想法永远会是这样的:

(原因可能是我对这些西北的城市完全没有概念。)

那次远行的后半段,我不得不在格尔木驻留一天。回头想想,那画面现在好像还被一层黄沙笼罩着。那不是个周末,我难得的坐在距家千里之外的马路边。看往来的行人,我的对面是一个高中,那时没离开高考重压的我似乎都能想到里面的样子。门前的红条幅上写着一句类似“高考达线率百分之百”的条幅。作为一个来自人口大省重点高中的沦落人,我竟对旁边的人说“这丫地方录取线也太低了吧?”

格尔木是个小城,我猜周末也不会很热闹,更别提现在了。


||那次聚会之后,我在那个朋友家小住了几天。

正赶上荷兰的女王节,于是我们结伴去了比利时,一行六人,当然还有那个兰州哥们儿。

他带着女朋友,火车上没什么空理我。

晚上住宿的时候,那家青旅剩下一个四个人的房间。必须有两个人去楼下的八人间,两个女生不方便,剩下四个男生是怎么回事儿我已经记不得了。总之下去的是我们两个。

睡觉之前,我问

-哎,你有吃早饭的习惯么?

-都行

-那明天咱们早点儿出去吃个早饭,估计他们起来就中午了

-OK

结果后面的几个早上都是如此;有时候他女友早起了也会跟来。

我记得第一天早上那个难吃的早餐,和那个美好的布鲁塞尔的早上。

我们看着来往的旅行团,聊着九十年代中国的摇滚乐。

当其他人醒来时,已经是要决定午饭吃什么的时候了。

“兰州拉面!!?”


//由于那次旅程不停的在倒夜车,我也记不得是哪里儿了。

清早走出火车站,只有那家挂着“清真”的面馆还在营业。

那次我应该是在距离兰州最近的地方吃到了兰州拉面。

记得念初中时,学校附近有一家兰州拉面馆。

由于从小到大都是妈妈给做饭,初中几年去那家兰州拉面馆的次数不算多。

那时的我总希望放学能跟同学一起去买饭;

于是老妈有事儿不管饭的时候,对于那顿午饭我总是满怀期待。

这让我想到了Patti Smith自传里描述她和Robert关系的那句好孩子想变坏,坏孩子想变好。。加上后来这几年,我想那也有点儿围城的那堵墙的意思。


||今天大家会提议吃兰州拉面也是这个道理。

在国内花几倍的价钱拿“筷子”吃西餐,出来却总喜欢找地方拿“夹子”吃米饭,何必呢。

没等我发出反对的声音,这位来自兰州的汉子说话了,大意跟我想的差不多

我也没再说什么,结果我们六个人分成了两队

兰州拉面和一家传统的比利时海鲜店

到目前为止我一直都认为那是我在欧洲吃过最好的海鲜。(有需要的管我要地址哈)

。。。

不过后来我还是吃了那家兰州拉面,那次是我从卢森堡回家时路过布鲁塞尔的时候。

我想那是我距离兰州最远的地方吃到的兰州拉面。


//在我脑海当中的“蓝州”最开心的一幕是 正午在不知名的操场上奔跑。

躺在跑道里面的足球场上晒太阳,最后由于太累还睡着了。

那时我是一个准备高考的高中生,

流浪,对我来说,或许是最大的奢侈品。

-那么,现在呢?

-我不知道。


**没想到一下写了这么多;也没真正到过兰州,就把题目给写成蓝州了。

可能是因为今天输入的东西太多,不写点儿什么总感觉不对劲儿。

:今天下午回到家,没想到一口气读完了回国带来的那本村上的当我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

我自己也有长跑的习惯,读完之后,我做了两件事:

第一我认识到原来这哥们儿跑步时候想的原来跟我差不多

第二我出去跑了两小时。**

 


评论 ( 4 )
热度 ( 10 )

© lefRigh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