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 boy who has the thing that liked as much as the disliked.

这是个热爱和厌恶的事情同样多的家伙。

十小时“突袭”鹿特丹(2012)

    秋假第一天,每个假期的第一天总是无所事事,心情愉悦的。那感觉就像一份堆满房间的美食,然而保质期就是假期的长度。我的上一个秋假在无所事事中度过,可就在“过期”前的十几个小时里,我抓住了最后的机会对鹿特丹来了一次“偷袭”。这是我回来随便写的一片游记。



1940年德国入侵荷兰,为了迫使荷兰投降,德军对鹿特丹进行了狂轰滥炸并威胁轰炸其它城市。当时鹿特丹市中心的建筑物几乎全部被毁,将近800多人遇难。72年后的今天,我用了十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突袭。


事情其实非常简单;可能是突然感到整个秋假都昏昏沉沉的非常不合适,在荷兰几乎没有任何朋友的我,在求陪无果的情况下,决定一个人出发。最开始我想看海,结果两三句就被朋友说的去鹿特丹了(反正我也不在乎)。简单的收拾之后,便驱车(自行车)前往火车站了。进站之前,我把自行车的钥匙放在了背包的最内侧,因为我知道,这一趟我再不需要他了。


下面这段是我在火车上写的话:我都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说实在的当时挺迷糊的,现在更晕,因为本想着去运河边看看落日,结果。。。)我就已经在开往鹿特丹的火车上了。对于没出过比阿森到格罗宁根更远的路程的我,到现在心里还是没有底(什么没有底,说白了就是当时怕坐错了车,在这里就不吐槽荷兰的铁路了)。刚刚买票的时候遇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意外,人工售票亭打烊了。一个不怎么会说英语但是面部狰狞(也不能算狰狞,就是看起来有点儿不正常)的老人家热心的帮助了我。最开始想着买一张大名鼎鼎的天票,可当我拿着三脚架来到市中心超市的时候,看到大家见到我异样的眼神,便果断放弃了这个想法。插一句,今天的市中心特别热闹,万人空巷的场面是我从没见过的,就和给我送行似的。说到为什么会带三脚架,说真的我也不知道,到现在为什么会买三脚架还没整明白呢;出门的时候,心里就想着,晚上一个人走夜路,这三根铁制的棍子起码会给我壮壮胆吧?!


出门之前,因为不满意硕大的行李,我便把照相机放在一个棉线的帽子里,之后有把裹着相机的帽子塞到一个小挎包里,最后把挎包放进背包里。后来,在运河旁边散步的时候鹿特丹刺骨的寒风袭来,多亏了那个装相机的帽子,陪我度过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当时我并不知道下一站会是哪里,我只是不想早早地回家,结束这个状态(这难道是惯性?)。我在火车上查了去巴黎或者柏林的夜车,我没去。原因很简单,要么没车,要么满客。


我究竟在鹿特丹干了什么?这的的确确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最开始在河边看夕阳的想法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我到的时候,天已经几乎全黑了。就沿着河走,走着走着就特别饿,本来要去的太空塔的想法也放弃了。经过了那个经过德军轰炸还屹立的教堂,我们便来到“食为天”的中餐馆。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竟然还没有一个空座,十几分钟的等待,我终于能和久违的中餐说声“你好”了。...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炒土豆丝儿,虽然味道还是怪怪的,但在荷兰这个地儿,听到这些名字我已很开心了(那时候真好满足)。


夜晚的鹿特丹,很安静,但不恐怖。很多人会说,你去到底为了什么?我想回答的是我在家十个小时可以轻松的花在微博,视频上;就好像没过一样。我没经历过的事情,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再往后就要考虑去或者是留的问题了,在车站挣扎了半天。还有谢师傅热情的帮助下,我坐上了返程的火车,蛋疼的倒了三趟之后,跟着末班的火车回到了阿森。“一切就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像无数个我到过的城市,鹿特丹正慷慨的像我展示他的最后一面,而随着车轮的滚动,今天的鹿特丹,这个十月的鹿特丹也只能存在于我朦胧模糊的印象中了。打开书包,他留给我的是相机中几张模糊的相片,腿上不小心留下的还在隐隐作痛的伤口和那张路人热情送给我的地图。(写于鹿特丹中心车站)


返程的时候,我坐在无声车厢里,我不是有意这样做的。只是末班车的车厢比较少,然而此时的无声,像是让时间减慢了脚步,在疾驰的列车上想了好多,也做了好多。当我再次从背包底层拿出我的自行车钥匙,我知道,疯狂的十小时旅行结束了。没有像72年前德军的轰炸那样的轰轰烈烈,但足够让我疯狂。


写到最后,令大家失望了,对,没有意外,更没有什么艳遇,倒是在地铁站问路的时候吓跑了一个女孩。最后,希望今年的情况能好点儿。


评论

© lefRight | Powered by LOFTER